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

第26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公布!聊聊今年的5大驚喜

26屆金曲獎入圍名單總算揭曉啦!照慣例都會出現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景象(廢話,每年不都這樣),當然入圍名單取決於每年評審的口味,今年請來伍思凱當評審總召,似乎也引起一些討論的聲音(畢竟有人去年在宣讀入圍名單時直接說出不認識蛋堡,但今年卻當上總召惹),不過竟然入圍名單還是公布了,就來了解今年有什麼令人驚喜的趣事值得討論吧?



1-      徐佳瑩《尋人啟事》大發威!

今年入圍名單當中,唯一將所有大獎入圍的僅有徐佳瑩一人,以《尋人啟事》入圍最佳國語專輯、女歌手、作曲、作詞、編曲、年度歌曲,一共六項大獎,展現出超強氣勢,這也是今年金曲獎有趣的地方,畢竟《尋人啟事》並非大家熟悉主流的大歌,是一首細膩又相當雋永的小品佳作,靠著拉拉淡淡口吻與呢喃唱腔,彷彿直搗每人心房,都在尋找心中思念的對象,加上Hush填的詞,質樸又溫暖,在夜深人靜時更讓人感受到那份渴望,是本屆最厲害與高能量的一首單曲。


2-      島嶼天光闖進金曲獎

自從金曲獎開始有「最佳年度歌曲」之後,這個獎項的定義始終讓人摸不著頭緒,譬如有些歌曲入圍詞曲卻未入圍年度歌曲,有入圍年度歌曲卻不見詞曲獎項,因此常有些爭議。不過今年最讓人眼睛一亮的名單,是去年傳唱度相當高的《島嶼天光》姑且不論背後存在的政治意義,在五首作品當中,是唯一一首台語歌,並以搖滾曲風唱出世代的新價值,歌詞也極具振奮人心;這首作品特別出現在去年學運期間,當時給人強大的鼓舞力量,連香港都能感受到,甚至何韻詩在今年大港開唱都特別獻唱,能否得獎呢?就看評審買不買單囉!


3-      最驚喜的新人─陳惠婷

如果是以Tizzy Bac的角色入圍金曲獎,或許會覺得沒什麼,但這次陳惠婷以「新人」之姿入圍,不僅驚喜更是入圍名單中最強的對手。身為台灣獨立樂團Tizzy Bac的主唱,過去就入圍過多次金曲獎,還得過第17屆的專輯製作人;去年惠婷單飛出擊,脫下樂團主唱的角色,以女歌手身分挑戰歌壇,唱出過去不同於Tizzy Bac的成人牢騷歌曲。惠婷在個人專輯中嘗試電子、民謠等多樣曲風,特有文藝的歌詞,替自己建構出獨樹一格的女性力量,也展現出「陳祖媽」(歌迷都這樣叫她)的另個面向。(說了這麼多還是希望Tizzy Bac可以再合體啊啊啊!!)

4-      三大香港詞神大戰台灣Hush

在今年作詞獎上出現一個有趣的組合,那就是香港三位著名的填詞人包含李焯雄、黃偉文、林夕都入圍本屆金曲獎,其中林夕還包辦兩首,三位面對的對手是台灣新生代創作歌手Hush,將是一場情感大賽的廝殺對決!李焯雄曾以莫文蔚的《愛》得到金曲最佳作詞,今年又再度跟莫文蔚合作,寫出親情滿益的《不散,不見》再度牽動眾人的敏感神經。香港詞神林夕,也曾以王菲的《臉》與阿密特的《開門見山》得到兩座金曲,今年一次入圍兩項,有陳奕迅的《你給我聽好》與莫文蔚的《一切安好》,卻似乎有點呼應的感覺,前著是點醒常困於自溺的人,後者則是有給人一種祝福的態度,因此兩首歌能同時入圍,相當耐人尋味。黃偉文過去雖然未得過金曲獎,卻寫過多少膾炙人口的作品,今年以《喜劇之王》入圍,真實傳達現實生活中,多少人活得比戲劇裡的主角更像在演戲,每個人都有一套荒謬的劇本在過活。最後要面對三大詞神挑戰的是Hush,以《尋人啟事》入圍,用疑問對話的方式,去表達心中最想去尋找及思念的對象,一句「我多想找到你」更表達出那股真切的尋人力量。

5-      給技術人員最高的肯定,新增兩項出版獎項

今年金曲獎多了兩項特別的獎項,那就是「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」與「最佳演奏錄音專輯獎」,你可能會認為這跟最佳國語專輯有什麼不同嗎?事實上新增的兩項獎項是在鼓勵專輯幕後的技術人員,就跟金馬獎一樣,一部電影需要燈光師、造型師、美術、錄音等,這些專業技術獎項都是給予幕後工作人員肯定,於是今年金曲獎也特別增闢此類型的獎項,並分成演唱類與演奏類,就是要給每位幕後人員最實質的肯定,畢竟一首好聽的歌曲並非只在詞、曲、編曲,錄音跟混音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,才能讓歌迷聽到最完整的作品,這也是今年金曲獎上的一大驚喜!(而且得獎還有獎金)


綜合以上五點是我認為今年金曲獎的驚喜,當然心中還是有自己的遺珠之憾啊,例如郁可惟、許茹芸、艾怡良、929、順子、Miss Ko、周興哲都是去年表現不錯的作品,可惜名單有限,也希望未來有機會在入圍名單上見到他們的名字呀!


P.S:今年演奏類有一位爵士歌手徐崇育入圍,也是去年金音獎的得主,是台灣難得一見的爵士專輯,相當好聽啊!


私心認為這首沒入圍年度歌曲太沒道理惹!!!!氣勢氣勢~~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